天水拼团购房239群(21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58人申请入群

张玉良:租赁住房用地市场化 按照租房回报率来定地价

发布时间: 2018-03-27 16:26:29

来源: 人民网

分类: 业界访谈

2015次浏览


今年,在“城市群与房地产市场新定位”论坛上,张玉良发表演讲时建议:“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,聚焦在‘三个改变’上,一是要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的唯一供应者的情况;二是要改变房地产商作为住房唯一供应者的情况;三是要改变‘售卖一条腿长,租赁一条腿短’的情况。”

这“三大改变”的提议也反映出张玉良作为企业代表,在住房制度改革中的呼声。论坛刚刚结束,张玉良就步入专访间,就“住房制度改革”、“绿地2018年的发展计划”接受了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媒体专访。

根本改变“售卖一条腿长,租赁一条腿短”

目前,我国正在加快建立“租售并举”的住房制度。从以往情况来看,不管是从理念上还是市场上,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着重“售”轻“租”的情况,对此张玉良称要从根本上改变“售卖一条腿长,租赁一条腿短”的情况。

张玉良认为应该从五大方面来进行改革,包括租赁住房用地的出让、租赁住房开发建设中的税制问题、租赁价格、融资政策和权益保障。

对于租赁住房用地的出让方式,目前,在我国的租房试点城市中,多数城市的做法是政府以低于市场价的方式,将租赁住房用地出让给当地的国有企业,并由其来开发、建设、运营租赁住房。

对此,张玉良认为:“以这种方式开打开局面是可以的,但是方式方法上还应该继续改进,因为,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搞了‘双轨制’,并没有完全体现市场化的精神,它使得租赁住房实际上成为政府职能的延伸,不利于持续、健康的发展。”

他建议称:“土地出让应该遵循市场化原则,引入专业的机构来运营,因为出租和出售是不一样的,那么土地出让价格也是不一样的,具体可以按照公共租赁房的回报率设定地价,而不是按照出售房来定地价;同时,规定出让用地只能用于出租不能出售,这样也不用担心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。”

参照国外公共租赁房的建造经验,张玉良还建议,政府应当尽快出台与租赁住房相配套的税收政策。这个问题不解决,让租赁住房按照普通商品房的税收标准去执行,那么,租赁住房的开发建设成本是很高的,在商业模式上难以支撑很久。

当地价、税收等政策完善后,对于企业来讲是有积极性的,成本降低、有一定的投资回报率,而对于租户来讲,成本和回报率透明的基础上,企业供给增多,竞争加强,那么,房租不仅不会上涨反而会下降。

2018年绿地四大发力方向

除了建言我国住房制度改革,张玉良还向人民网介绍了绿地在2018年的发展规划和目标。

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,绿地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恢复性增长,全年营业总收入2901亿元,同比增长17%;利润总额191亿元,同比增长32%;归母净利润90亿元,同比增长24%。

经历了持续两年的结构优化和业务调整,“绿地2017年成绩单的背后是实现全面恢复性增长的一年,尤其是利润的增速明显,成为这一期业绩的亮点”。

对于2018年的发展规划,张玉良提出,绿地将迈向万亿资产,“主要业绩指标努力实现15%-20%的增长”。其中,房地产主业销售额努力突破4000亿,要在内部培养8家年度销售额300亿以上的区域公司。

除了房地产主业外,绿地在今年还瞄准了几大方向,从国外来讲,包括“一带一路”海外战略,主打酒店和文旅集群;国内业务上,继续推进创新性业务,包括康养产业和科技产业。

张玉良表示,绿地最大的优势在于产业协同,所有的房地产项目都要以产业为导向,比如商业、产业园区、康养设施等。

同时,2018年为改革开放40周年,绿地也会进一步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,推动二级公司改革,保持国有企业的活力和持续增长动力。

责任编辑: jingji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